English

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2000-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当前正在进行的高校“三讲”教育,要同贯彻落实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联系高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联系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使高校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高等学校在“三讲”教育中要解决的问题,与地方党政机关相比,既有共性的内容,又要突出抓住自身的特点。高校知识分子集中,民主气氛浓厚,学生和青年教师思想比较活跃。当今大学校园内,思想主流是好的,呈现出稳定、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同时也要看到,这些年来,有些高校忽视了抓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的长期没有召开党代会,有的党组织长时间没有严格健康的组织活动,有的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情况及其在高校中的反映缺少清醒的认识,思想政治工作不得力,甚至还有个别党员教师卷入了“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活动,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探索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办法。江泽民同志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坚持和巩固党在高校中的领导地位。这本身也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高校党委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首先要解决好自己头脑中保证马克思主义主导地位的问题,真正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如果在思想上动摇了这些根本的东西,难免不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

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党委领导同志一定要以身作则,并且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有关教育问题的讲话,结合教学和思想的实际,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这些年,有的高校在理论学习方面抓得不够紧,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当前,要突出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的教育,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道德理想教育。在教育过程中,要以理服人,以事实感人,科学地回答人们思想认识上的某些困惑,力戒空对空。高校中的教师和学生接触外来思想文化较多,这有助于拓宽视野,博采众长。但有的同志有时好坏不分,美丑不辨,缺乏政治鉴别力。因此,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占领高校阵地,引导大家在大胆吸收国外优秀文化成果的同时,有效地抵御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图谋,坚决同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进攻和腐朽没落思想的侵蚀作斗争。

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工作中切实执行这种有中国特色的高校领导体制。“三讲”的核心是讲政治。高校党建的重点,在于按政治家办学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整体合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发挥好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的同时,要发挥好校长在依法行政中的指挥作用。当前,高校要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开展“三讲”教育的全过程,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的过程,作为发扬党的“三大作风”优良传统的过程,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增强党的意识、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